陈阿谣

〔邰方〕长夜安隐

此文为草虐氏联文

上一棒:@一个不为人知的小号 

下一棒:@一杯冰水 


非典型性邰方

毫无逻辑,口嗨短打

案件细节未填充,推理过程无,专业素养没有

不喜勿喷,感谢大家


        “睡吧,睡一觉,睡一觉起来,一切都会好起来了……”



        “不要,不要!”邰伟猝然惊醒,把身旁的小警员吓了一跳。

        “邰队,你没事吧,做噩梦了吗?”

        “啊,没有”邰伟随意擦了擦头上的冷汗,又是这样,光怪陆离的梦,可他一醒来,就什么都不记得了,只有那种悲伤的,无可挽回的感觉,是那样强烈。

        “你真的没事吗?”乔兰不知何时出现在他身边,“你已经好几天没回家了,怎么,刑警队长准备把警局当家了?你都几天没回家了?”乔兰看着邰伟穿了一周的衣服,油乎乎的头发,一脸的嫌弃。

        “这不是上个案子忙嘛,我今天就回家,家里还有人等着呢”邰伟赔笑,提起家里,烦躁也都烟消云散,眼神里的柔情似水让一旁的小警员呼吸一滞,“行了,反正案子也结了,我得回家了,这几天不在,他肯定又没有好好照顾自己”邰伟示意了一下,拎着外套和车钥匙就走了。

        “乔兰姐”,新来的小警员一脸艳羡,“邰队的女朋友也太幸福了吧”

        “女朋友?”

        “是啊,邰队刚不是说要回家陪女朋友吗,刚刚邰队的眼神都变了,有邰队这样的男朋友应该特别有安全感吧”说话的是新到市局的女警,叫谢小安,刚来报道就遇上了案子,跟着忙活了几天,她人麻利,上手快,颇受大家的喜欢。

        “什么女朋友,女人可治不住咱们邰队”罗艺刚好路过,拍拍谢小安的肩膀,递给她一杯咖啡,“队长偷懒,咱们可不能,使使劲,把卷宗整理好吧”

        “哎,别啊,没说完呢,艺姐,咱们邰队难道是……”她抬起手,食指竖起,而后又向下弯曲。

        “也不算吧,邰队只是刚好喜欢他而已”罗艺看着两眼放光的谢小安,觉得自己可能打开了她的某个机关。

        “真的真的!”谢小安兴奋的跺跺脚,“那邰队的男朋友是一个怎样的人啊,帅吗?”

         其实这几天谢小安就有注意到,即便案子再忙,邰伟都会每晚准时打个电话,叮嘱另一头的人好好吃饭,按时吃药,早点休息,因着案情紧急,谢小安几乎一直跟着邰伟,听到过好几回。对方似乎也很关心他,每当这时邰伟就会弯起眉眼,满足的笑,谢小安看的啧啧称奇,说实话,她刚来的时候还以为邰伟这个人根本就不会笑,原来,他只是把笑容和温柔都留给了那个人,想到这儿,她不禁更好奇了,究竟是怎样一个人,驯服了大名鼎鼎的邰队长?她曾经幻想过,那可能是一个温柔贤淑的女子,总会在背后默默的支持他;或许是一个沉静内敛的女孩,总在无声处表达自己的关心;又或许,她是一个精明干练的女强人,有自己的事业和想法……但她确实没想到,邰伟喜欢的人,是一个男人。

        “帅啊,不仅帅,能力还强,简直是一个天才”罗艺拉过谢小安,一边捋卷宗一边满足她的八卦,“你知道心理画像师吗,一画一个准,简直神了”

        “啊,这么厉害,他也是警察吗?那这次的案子这么难破,时间又紧张,怎么也没见邰队请他来帮帮忙啊”

        “这……”罗艺顿了顿,“方警官几年前去一个大毒枭身边做卧底,最后捣毁了盘踞在绿藤市和周围十多个城市地下的涉黑贩毒网络,但是那次任务中他受了很重的伤,在ICU里住了三个月,差点没救回来,好在后来老天保佑捡回一条命,不过人虽然活过来了,身子也彻底毁了,所以这两年邰队就基本不让他工作了,只让他在家里好好休养”

        “艺姐,你说的,是方木警官吗?”

        “是啊,你怎么知道?”

        “真的是他,天呐,七年前的那场‘吸血鬼案’,五年前的那场‘颓废的艺术家案’,还有三年前的‘青叶缘木案’都是写在警校教科书里的传奇大案啊,我就是因为崇拜他才坚持进绿藤刑警队的,这两年没有他的消息我以为他已经不做警察了,天呐,大神竟在我身边”

         罗艺笑笑,“那你可真是有福了,这两年应他的要求,警校和警局也很少刊登他的消息了”

        “是啊,教材里把他的名字都隐去了,我也是查了好久才查到一丝蛛丝马迹的,如果能近距离看看男神就好了”谢小安星星眼。

        “你好好干,留下来以后就有的是机会了,方木偶尔会来警局给邰队送饭的,有时候也会帮我们画像,不过这时候你就要忍受邰队的低气压了”

        “只要能看见男神,什么低气压我都能忍受,要是还能和男神一起办案,我简直能飞上天”谢小安兴奋的手都抖了。

        “行啦,那也是以后的事,现在,专心写结案报告”罗艺拍了她一下。

        “好好好 放心吧,艺姐,保证完成任务”罗艺看着瞬间干劲十足的谢小安,觉得自己掌握了提高工作效率的好方法。

        “艺姐,这有一个m,也不一定”谢小安抽出一张现场取证的照片,在受害人躺倒的位置附近刻着一个字母血样,“倒过来的话,就是w”

        罗艺一把抢过照片,“又是这个……”,她迅速翻出一大摞卷宗翻找着对照起来,最近解决的好几起案件,现场的取证照片上都发现了这个红色字母,“这代表着什么……”

        邰伟回到家里,甫一推门就被扑面而来的饭菜香包围,他在玄关换下鞋,一探头就看到了侧躺在客厅沙发上的人,他合着眼,安安静静的,似乎是睡着了。邰伟不敢再出声,只轻手轻脚的关了门,慢慢走过去将滑落在地的毛毯重新盖在清瘦的人身上,好几天没回来,他好像又瘦了,邰伟心疼的想。

        六天了,六天没有回过家,心里的思念早就泛滥成灾,即使每天电话,视频也缓解不了他的想念,邰伟轻轻的凑近,一枚温柔的吻落在人眉间。

        “唔”这一下似乎惊醒了方木,他缓缓睁开眼睛,看着眼前的邰伟,弯了眉眼,“回来了?”

        方木的眼睛很好看,无论是初见时的桀骜不驯,肆意张扬还是后来的沉稳老练,坚定可靠,邰伟总是不自觉的被他的目光深深吸引,这两年,方木的眼神里少了那份稚气,更多的是宁静内敛,隐忍和煦,融化成一种名为温柔的甘泉,把邰伟浸在里面,不愿离开。

        “木木,有没有想我啊”邰伟又轻轻蹭了蹭方木鼻尖,得到的是一个嫌弃的皱眉,而后被一把推开。

        “臭死了,快去洗澡,然后出来吃饭”

        “好好好”邰伟顺从的起身,进卧室从衣柜里抽出一套睡衣来,进了洗手间。听到洗手间里有水声响起,方木才放任自己咳了两声,按住了心口,缓了一会儿才伸手从茶几下的抽屉里摸了两片药,没用水,直接干咽了下去。

       邰伟洗完澡出来,就看见餐桌上已经摆好了饭菜,方木在厨房里,正看着灶上的汤,安心的感觉一瞬间回来了。三年前,最后收网时方木暴露了身份,被走投无路的组织头目抓了直接给了两枪,被扔进了泳池。一枪打穿了胃,另一枪,是擦着心脏过去的,警方找到他时,他已经呛了不少水,泳池里的水都被染红了。

        邰伟也跟着几乎死了一次,那段时间,他被一次次的抢救,一次次的病危通知书折磨的喘不过气来,他不敢合眼,整天守在ICU门外,亦或是手术室门外。幸好,上天垂怜,让他的爱人活了下来,可终究把身体毁了个彻底,即便养了三年,也不过堪堪恢复了一半,他的心肺功能依然一塌糊涂,肠胃更是少有安稳,稍不注意就会出血,大量的抗生素摧毁了他的免疫系统,即使在家里,也常常生病发烧……邰伟知道,曾经那个意气风发的青年,再也回不来了。

        “想什么呢?汤煲好了,过来端到桌上去”

        邰伟笑着应,就算回不来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他还在自己身边,就够了。

        “这么丰盛啊,我的木木现在怎么这么贤惠啊”邰伟故作夸张的闻着桌上的饭菜香,“好香啊,比五星级大厨做的还要香”

        方木斜了他一眼,似是已经对这话免疫,顾自坐下了,“饭在锅里,自己去盛”

        邰伟没动,反而低头嗅了嗅方木身上的味道,他刚刚洗完澡,头发没擦干,湿软的发扫过方木的脖颈,有些痒,方木躲了一下,“你干嘛?”

        邰伟不管不顾的继续蹭了蹭方木的锁骨,“我的木木最香,比什么都香”

        “滚……”方木一把拍开胸前的大狗狗,“还吃不吃饭了”

        “吃,吃”邰伟先取了一只汤碗,从砂锅里舀了几勺汤放到方木面前,才拿了另一只空碗趿拉着拖鞋去厨房盛了饭,大口大口的扒拉着。方木胃口不好,只喝了几口汤就放下了勺子,转而叮嘱着邰伟慢点吃,时不时夹两筷子菜到他碗里,邰伟照单全收,风卷残云般将桌上饭菜一扫而光。

        放下碗筷,邰伟摸了摸有些撑的肚子,自觉的去洗碗,方木则坐在客厅沙发上看书。他带着金框眼镜,和七年前大学时候几乎没什么不同,只是气质更为沉静,邰伟时不时回头看他,带着温柔的笑意。

        洗过碗,邰伟又陪着方木看了会儿书,他就坐在客厅的地上,看着安静读书的方木,暖黄的灯光懒洋洋的笼在爱人的身上,怎么也看不够。

        “邰伟,你是不是有什么话要对我说?”方木放下书。

        “果然什么都瞒不过我的大神探”邰伟顿了顿,“最近临市发生一起连环杀人案,他们人手不够请求支援,局长想派我过去……我不想去。”

        “你又要说因为担心我了?那你这次走了一个星期没回家和出差有什么两样,我不都是好好的?”

        “那怎么一样,我在警局,你如果有什么事我可以随时回来,如果去了那儿,我怎么能赶回来?”邰伟是真的怕了,上次,就是因为他错过了方木的一个电话,他就差点失去了他,自那以后,方木的每一个电话他都没错过,几乎有点神经质的地步。后来是方木发现了他的状态不对,给他约了心理医生,又帮他进行心理疏导,这才缓解了他的ptsd。

        “邰伟”方木也蹲了下来,和他平视,“我很好,我能照顾好自己,我说过,我不想成为你的拖累”

        “你不是,木木,你从来不是拖累”邰伟握住了爱人的肩,“我知道了,我听你的,明天下午就走,快起来,一会儿该头晕了”邰伟慢慢扶起方木,“那我明天就要走了,你今晚是不是应该好好陪陪我?”言罢一个打横就抱起了人,往卧室走去。

        “什么——哎——邰伟你干嘛……我还没洗澡……”

 

        第二天一早邰伟收拾好东西去警局时,方木还没醒。他轻手轻脚的关了卧室门,又在桌上留了便签,才依依不舍离开。

        “呦,这么早,我以为你今天不会来了,下午不就要走了吗?”乔兰看着认真翻阅卷宗的人,颇有些调侃的意味。

        “我这不是敬业嘛”邰伟回了一句,目光落在一张照片上,抬手拂过那个字母,“果然……这究竟代表着什么……”

        “目前还没什么进展,现场没有其他的指纹,也没有他人的痕迹”乔兰也看到了那张照片,“这些案子我们都找到了罪犯,他们的社会关系也没什么相似之处,只有这个字母,实在不好下手”

        “我明白,案子都结了,这个也只能算做小疑点,看看以后会不会有线索吧”邰伟合上卷宗,“乔兰,我出差这几天,你帮我看着他点,我还是不放心”

        “方木最近不是恢复的挺好,你也别太小心了,那样会给他很大的心理压力……放心吧,我每天下班会找时间去看看他”

        “谢了”

        邰伟是下午直接从警局走的,他走还没有两个小时,绿藤市刑警大队就接到了报案。

        “受害者是一名男性,45岁,无业,长期混迹于各种娱乐场所,今天早上被发现死在家里,双眼被刀一类的尖锐物品戳入,双耳也是,死状比较凄惨,报案人是他的妻子,目前痕检的同志正在取证,现场的话,很干净,看不出什么打斗过的痕迹,老旧小区,周边监控都不太清晰,而且刚好位于街边,人流量大,不好确定嫌疑人……嗯,好”

        “罗艺,你在跟谁打电话?”乔兰正在进行现场初步尸检,谢小安正跟在旁边记录。

        “啊,我……”

        “算了,你先过来”乔兰没听清电话的内容,也没在意,只是示意她尽快进入工作状态,随即又开始忙碌起来,“根据尸斑指压反应和尸僵程度可以初步判断,死亡时间大概是在昨晚八点到十点之间”乔兰转过尸体的头部,“死者右颈侧有针孔,不排除注射药物致死的可能性,面部淤血发绀、肿胀,两眼球、睑结膜出现淤点淤斑性出血——知道这是什么症状吗?”

        “啊?”一旁尽职尽责记录的谢小安突然被提问,有些茫然,正无所适从之中,一道略带沙哑的细腻声线解救了她。

         “是窒息而亡的表征,而且从尸体情况推断,很有可能是被注射了过量的或者是浓度过高的毒品”有人轻轻蹲在乔兰对面,他戴着口罩,谢小安只看到一双好看的眼睛,“比如,海洛因,吸食过量的海洛因会引起呼吸抑制并发急性肺水肿,和这人死状很像,不过——”那人又偏头看了看尸体,“这些伤是在死后造成的吗,还是死亡之前?”

        “哎,不是”谢小安猛然反应过来,“你谁啊?怎么能随意进入案发现场!”虽然她来了没几天,可警局上到局长,下到打扫卫生的阿姨,她几乎都认个脸熟,谢小安确定,警局里可没有这样一双好看的眼睛。

         “你怎么进来的?快出去!”对面的乔兰比谢小安反应更大,“罗艺,快把他扶出去,离远一点,找个通风的地方,快点!”

        “兰姐,我没事,不用……”可这话还没说完就被罗艺扶了起来,或许是蹲下时间有些久了,骤然起身时晕了一下,没站稳,差点摔回去,这下更没说服力了,只好任由罗艺把自己扶出了门。

        “看什么?继续!”乔兰盯着人的背影消失不见才继续说到,“死者眼部和耳部的伤,应该是死前就被刺,凶器应该是一把小刀,具体情况需要等到回局里进一步化验”乔兰起身,看着尸体被运回警局,才匆匆的寻到楼下的小公园。

         方木正坐在花坛边吹风,见乔兰怒气冲冲的来,也不说话,只是讨好的笑笑,春光明朗,花儿开的娇艳,衬着方木苍白的脸色也鲜活起来,他是父亲的得意门生,是自己亲口推荐的天才少年,她曾对邰伟说,方木是把双刃剑,要看握他的人怎么用,可现在,看着眼前被磨平了性子的弟弟,她突然开始后悔,或许,那是一个错误的开始。最终,乔兰也只是叹了口气,“别勉强自己”

        “我知道”

        方木又一次回到了案发现场,在场的警员都暗暗的满怀期待,看着方木环视一圈,而后闭上眼睛沉思着,许久,才轻轻开口,“凶手,女性,年龄应该在23到25岁,长头发,经常混迹于酒吧舞厅等场所,可能在这种地方工作,吸烟,常穿连衣裙,惯用手为左手,与死者有不正当的男女关系”方木睁开眼,“她离得不会太远,要么是工作场所在附近,要么是家住在这附近,建议在方圆五公里之内的歌厅,舞厅,酒吧,夜总会寻找一个具有上述特征的人”方木顿了一下,“还有,我觉得现场还有第三个人”

        “第三个?”一部分的警员已经在方木分析过后就去走访排查了,听到他这样说,罗艺跟着问,“你是说,那个女的还有帮凶?”

        方木闻言摇摇头,“谁是主犯,谁是帮凶都还不一定,但我敢肯定,现场曾经还有一个男人,他……咳咳咳”话还没说完,他突然咳了起来,本想着压一压接着分析,没想到却越咳越烈,剧烈的咳嗽牵动了脆弱的心脏,刺痛感传来,罗艺只看到方木捂着嘴突然双腿一软就要往下倒,连忙冲上去把人扶起来。

        “这里的血腥味太重了,把他扶出去”乔兰也反应过来,跟着罗艺一左一右扶着方木坐到了楼梯口,又从他的外套口袋里翻出一瓶药倒出一颗来塞进他嘴里。过了半晌,方木才算是缓过来。

        “我没事……”

        “说了别逞强,信不信我告状,有人能治你”乔兰一边为他抚顺胸口,一边数落他。

        “兰姐,我错了,这只是意外”方木眨巴眨巴大眼睛,像以前写不出论文时,满脸期待的请求自己的帮助。

        乔兰顿时泄了气,“跟我回警局”

        循着方木给出的线索,再配合着周边的监控,警方很快就锁定了目标。“苏小小,女,23岁,在暮夜酒吧做陪酒女,家住在星华家园A栋503号房间,就是死者隔壁小区,常年混迹于各种酒吧,夜总会,但几乎很少与客人发生不正当的关系,听她的同事们描述,她好像有男朋友”罗艺看着手机里同事们发来的消息,“她今天没去上班,谢小安已经跟人去她家了”

        不对,方木总觉得事情没有这么简单,果然,没多久谢小安就打来电话,苏小小被发现死在家里,初步判断是吞服安眠药自杀。

        “你在这里等着,不许再去”方木还没开口,就被乔兰截住了话头,“罗艺,你看着他”好吧,躺枪的人多了一个。

        “报案人在哪儿?”方木问。

        “啊,在警局,刘哥正在做笔录”

        “我们去看看”

        报案人是死者赵靖远的妻子,叫吴楠,两人走近时,笔录已经做得差不多了,刘民把人安排在休息室,方木接过笔录翻了翻,突然开口,“你丈夫出轨”,吴楠闻言只是握着水杯的手顿了一下,并没有什么表示,“你早就知道,他不仅出轨,他还家暴,为什么不离开?”

        “大约是习惯了吧,习惯,真是一种可怕的东西……”

        “你怀疑她?”看着刘民送走吴楠,罗艺问道,“可她有不在场证明,吴楠半个月前回了老家,今天下午才回来,有车票,还有车站监控,小区的监控也没拍到她”

        “不是她,应该是一个男人,一个25岁左右的年轻男人”方木开口。

        很晚了,大家都坐在一起,七嘴八舌的交流案情。

        “尸检结果已经出来了,虽然眼部和耳部的伤是生前就造成,但赵靖远的直接致死原因确实是急性肺水肿,他身上检测出的另一人的DNA经过比对,与苏小小吻合”

        “那,我们是不是可以结案了,这很明显苏小小杀了人,回家后畏罪自杀,走访的同志也说了,苏小小的同事们说过赵靖远最近一直纠缠苏小小,苏小小是不堪其扰,所以很可能是苏小小为了摆脱纠缠杀了他……方木?”

        “苏小小的男朋友叫什么名字?”

        “什么?啊,好像叫——宋宇,不知道哪两个字”

        “既然苏小小有男朋友,还放任她被赵靖远纠缠吗”

        “这……”

        “赵靖远和吴楠有没有孩子?”

        “有,有一个儿子,之前一直在外地上大学,最近一段时间才回来,叫……”说话的警察翻找着资料。

        “他们的儿子是不是叫赵颂予”虽是个疑问句,方木的语气却很肯定。

        “对,赵颂予,24岁,大学毕业,现就职于青云公司,普通文员,——你怎么知道的?”像是想到了什么,恍然大悟到,“啊,你是说赵颂予就是苏小小的男朋友,好家伙,不愧是父子俩,一个品味啊”

        方木只淡淡笑了笑,“抓人吧”

        “抓谁?”

        “吴楠,还有赵颂予”

        “可是据吴楠说,赵颂予前两天也回她老家找她了,现在还没回来”

        “他现在应该在苏小小家楼下”

        “好”几乎没有犹豫,罗艺带了两队人直接冲出警局进行抓捕,看着众人理所当然的样子谢小安有些傻眼了,这大神什么也没说,怎么就抓捕犯人了,一旁的刘民看出了谢小安的怔愣,“小谢啊,这叫毫无理由的信任”

        “那,大家都不想让大神解释一下吗,你们难道都明白了?”谢小安看看周围剩下来的人,见众人都摇摇头一脸问号。

        “我们是不明白,不过人抓回来,审一下就明白了,审不出来再解释也不迟”说话的人担忧的望了望队长办公室的方向,方木给了抓捕方向后就一个人离开了会议室,“他应该是不太舒服,手一直按在胃上,嘴唇都白了……”

        “对了,小谢,你不是方木的粉丝吗,怎么没见你去贴近,要个签名啊”周围人都一脸八卦。

        “我这不是,不好意思嘛”谢小安红着脸挠挠头,一脸的娇羞。

        “哈哈哈,你居然还有这样一面”大家都笑了,“行了,给你个机会,去给你的大神倒杯热水去吧”众人纷纷起身,各司其职忙碌起来。

        谢小安听着前辈们的指导,倒了杯热水,敲了敲队长办公室的门,门难得关着,邰伟在时,这门可以说是形同虚设,现下谢小安到有些犯难,等了一会儿,才听到一声低弱的“请进”

        谢小安推门进去,只见方木面上已经完全褪去了血色,看得出他已经勉强挺直了脊背,却还是微微弯着身,一手狠狠的捣进胃里,隔着宽松的卫衣都看到那里的凹陷,“大神,你没事吧,胃很疼吗?我有止痛药”说着,把水杯放下就要去工位找常备的止痛片。

        “不用了……”方木疼得声音都有些破碎。

        “我有好几种,基本的止疼药我都有,或者我去问问同事有没有胃药”

        “真的不用了,一般的止疼药对我没用”方木看着精干的小姑娘,哑着嗓子又解释了一句,“早两年吃的多,抗药性变强了”

        “那该怎么办?”

        “没事的,一会儿就好了”他已经听到楼下的警笛声,“他们应该回来了,你去忙吧”

        “可是……”谢小安咬着唇。

        “工作……为先”方木这句话还是触动了她,跺了跺脚,还是转身离开了。

        方木目送着谢小安走出去关上门,才放任自己折了上半身贴在腿上,一股腥气从胃里反上喉间,他咽了一下,还是抓过面前的垃圾桶吐了,猩红的血丝混着胃液,滴落进垃圾桶。

  


        “姓名”

        “赵颂予”

        “年龄”

        “24”

        “昨天晚上八点到十点之间,你在哪儿?”

        “在家里”

        “做什么?”

        “杀人”

        “杀了谁?”

        “赵靖远”

        “你怎么杀的他?”

        “我让我女朋友苏小小区勾引他,那个人渣就喜欢那一挂的女生,我让小小请他喝酒,果然,没两次他就忍不住了,昨天晚上,他趁我妈不在,把小小带回了家,我事先就给了小小针管,让她给那个人渣一针,没多久他就躺在地上动不了了,我就拿家里的水果刀一刀戳进了他的眼睛 ,然后又一刀戳进来他的耳朵,我就这样一刀,一刀……”赵颂予的神色逐渐变得疯狂,“他都感觉不到疼的,因为他吸嗨了,还在那儿欲仙欲死呢……哈哈哈哈……”

        “为什么要杀他?”

        “因为他该死!从我有记忆开始,他就每天打我妈,喝醉了也会打我,我们根本反抗不了,直到我长大了,能反抗了,他就不再对我下手了,但是他开始变本加厉的欺负我妈!他把我妈的头淹进鱼缸里,然后疯狂的往墙上撞,他会接连不断的扇巴掌,扇得我妈嘴角都是血,他打不过我,就趁我不在下手”

        “既然你已经有能力脱离他,为什么不带你妈走?”

        “你以为我没试过吗,你以为我不想吗?他不肯离婚,就像一个赖皮糖一样怎么也撕不下去,我们走了,他就会去我老家闹,去我妈所有的亲戚朋友家闹,我也报过警,警察来了,轻飘飘的教育几句,留下社区和妇联的人调解——调解”赵颂予笑了,“你知道调解的后果吗?”

        “你既然教唆苏小小给他注射了毒品,为什么还要补刀?”

        “我恨他,恨不得将他千刀万剐……我妈的右耳朵几乎听不见了,是被那个人渣打的,她天天哭,天天哭,眼睛也不好了,总是模模糊糊的,可是那个人,凭什么还有脸拿我妈的钱去喝酒,找女人!他早就该死了,这种人,多活在这世上一天都是耻辱”

        “你补了刀,之后清理了现场?”

        “是,我让小小先离开,然后把家里和他周围都擦干净,然后回了我妈的老家,我妈她,什么都不知道”

        “那苏小小呢?她又是怎么死的?”

        “也是我杀的,我怕她会告发我,所以就给她喂了安眠药”

        “你从哪儿拿的安眠药”

        “我妈的精神不好,医生给开的,我偷偷拿走了”

        “你是怎么喂她的?”

        “我骗她是普通的安神片”

        “你是什么时候去找的她,又是什么时候给她吃的药?”

        “就昨天晚上”赵颂予烦躁的挠了挠头。

        “具体几点?你说你昨晚杀了赵靖远之后留在现场清理了痕迹,我们在车站监控里发现晚上9点28分你买了车票回了老家,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你是怎么做到的?”

        “我都说了是我,你们还在问什么?给我定罪,枪毙我啊!”张颂予突然激动起来。

        “该是你的罪,我们会让你认,但不是你的罪,我们也不会随便定,赵颂予,警察的职责就是查清事实,还原真相。”

        罗艺走出审讯室,看着从对面走出的同事,“怎么样?”

        对方点点头,“认了”

        真相其实很简单,罗艺推门进去,看到审讯室里那个满身伤痕,掩面哭泣的女人,虽然长期遭受暴力和虐待,但仍没让她放弃希望,因为她有一个儿子,她很爱她的儿子,所以当昨天晚上,他冒着大雨出现在她面前的时候,她很快就察觉到了什么,安抚好儿子,看他睡着之后,她雇同村的人连夜送她回了城,她看到了街边惊慌失措的女人,她认识她,苏小小,一个跟她丈夫和儿子都暧昧不清的女人。

        她送她回了家,温柔的安抚着她,同为女人,她自然明白如何取得她的信任,听她断断续续的哭着叙述着儿子逼她杀人的过程,然后,她烧了一壶水,从包里掏出新开的药,“喝杯水吧,然后睡一觉,睡一觉起来,一切都会好了……”

        苏小小接了那杯水,然后顺从的躺在床上,闭上眼睛,再也没有醒过来。

        “对她而言,儿子就是她的一切,为了保护他,她什么都愿意做……”罗艺叹了口气,“有从吴楠这里问出毒品的来源吗?”

        “没有,她说自从嫁了赵靖远就没见他有吸毒,赵靖远身上确实也没有吸毒的痕迹,要不,再问问赵颂予?”

        这一次,他似乎终于接受了现实,他为了保护他的母亲杀了人,而他的母亲同样为了保护他,也杀了人,这大概就是命运吧……

        “我不认识他,只是一个星期前,在夜总会,他突然请我喝了杯酒,给了我那只注射器”赵颂予回忆到。

        “你看清楚他的脸了吗?”

        “没有,但是他很瘦,声音有点哑,身上有一股药香味”罗艺立刻吩咐着技术队的人调监控,行动队的人去走访,“啊,对了,他还给了我这个”赵颂予从裤兜里掏出一张名片,罗艺看到的瞬间,眼睛猝然瞪大,纯黑色的卡片上,只印着一个血色的字母——“m”。

        “只过了不到五个小时,就破了两起杀人案,大侦探,又破纪录了啊……卧槽”罗艺推开门想着问问方木吃点什么,结果刚推开门就敏锐的觉察到屋里的血腥味,果然,方木整个人折在沙发上,正俯身对着地上的垃圾桶吐,一股股的血正从他口鼻中涌出。

        “你撑着点,我打电话叫救护车”罗艺一手抚顺着他嶙峋的背,一手就要掏手机。

        “不用……”方木呛咳了一下,“出血量不算大,给我买一管云南白药”见罗艺还在犹豫,方木勉强扯出一抹笑来,“真的不用,别折腾我了……”

        他这话说的软,罗艺也知道他每次去医院都会折腾个半死,心里也确实不忍,见他没再吐,也就没坚持。说起来,“吸血鬼案”是她来到绿藤市经手的第一起案件,那时候方木还是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转眼间,这么多年过去了,她也算是看着这人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独当一面,磨去了锋芒与棱角,换来一身病骨的温柔。“方木,或许,你不适合做警察……”

        “现在连你也这么说了”方木苦笑两声,“乔教授这样说,兰姐这样说,邰伟也说过,你们所有人都这样说,或许,我真的不适合吧……可惜,我现在什么也做不了了”这句话里的失落异常的重,罗艺恍然间发觉,他应该是很痛苦又无奈的吧,他才不到30岁,正是大好的年华,可却好像一只萤火虫,已经早早的燃尽了萤火,只剩微弱的光芒还在闪烁着。

         “怎么会”罗艺的声音有些干涩,“你不是才帮我们破了案,没有你,我们估计要调查到明天才找得到蛛丝马迹,只不过邰队要是知道了,估计又要骂我了”

        “那我们不告诉他”方木笑了笑。

        谢小安很快就买回了药,罗艺看着方木吃完药,又嘱咐谢小安陪着,才去处理善后。方木握着水杯,也不敢喝,只是捧着取暖,严重的贫血让他手脚冰凉,眼前发黑,可他还是从眼前小姑娘的眼神里看出除了担心之外,被隐藏在心底的一丝情绪。

        “你不开心吗?”

        “啊,没有……”谢小安看着眼前偶像温柔的脸庞,突然就产生了一种倾诉的欲望,“我只是觉得,不值得——那个赵靖远明明是个人渣,从我们的走访来看,吴楠和赵颂予都是很好的人……”

        “人渣就该死吗,好人杀人就不该付出代价吗?”

        “当然不是……我只是……”谢小安绞着手指。

        “你和以前的我很像,”方木看着谢小安抬起头,继续道,“总是会同情一个有着悲惨身世的凶手,也会痛恨一个败絮其中的受害人,其实人心总是很复杂,所谓善恶,好坏,是非,真假,不过都是他人的定义,我们在定义着别人,也在被别人定义着……所以啊,不如就简单一些,杀人偿命,欠债还钱,因因果果都是因为无形中有那么一条准绳在,而我们警察要做的,就是守好这条线,不要漏掉任何一个跨越这条线的人”方木恍惚想起,之前邰伟就是这样安慰他,陪着他一步一步走出来。

        眼前这个人好像有一种神奇的魔力,明明自己还在痛的发抖,可他在这里,又会让人觉得这样安心,或许是因为他的眼睛吧,他的眼神是那么清澈,让人忍不住沉沦其中,谢小安开口“或许,我明白了”

        方木还想再说点什么,却被突然闯进门的人打断了,乔兰面容严肃,“方木,你别着急”她顿了一下,“邰伟出事了……”



        “嗤”火柴划过的声音,香烟的气息,男人倒了杯酒,看着火柴在烟灰缸中燃尽,室内又暗下来,“再等我一下,我们很快就会再见了,我的王后……”

        有人敲门走进来,冲他略一点头,他便更开心了,门没关,借着走廊里幽暗的光,他眼神环视一周,空旷的办公室顶楼,四面墙壁上没有任何装饰,竟满满的都贴着照片,各种角度,不同镜头,阳光下,夜幕中,有些清楚,有些模糊,时间大概也不太相同,但看得出来都是同一个人。最后,他拿起桌上的一张,那是晚上刚刚送来的,坐在老旧小区楼下花坛边,正仰头冲谁讨好般笑着的人,他把手附在那有些苍白的脸上,“我说过,你是我的,谁也抢不走……”


To  be  continued


评论(30)

热度(13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