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阿谣

[邰方]长夜安隐(二)


理由吗……


邰伟不着痕迹的皱皱眉,或许……


“到了。”


方木沉静的声音打断了邰伟的思绪,脚下刹车一踩,汽车漂亮的转了个弯滑进车位。


邰伟松了安全带下车,大步流星的迈了出去,却迟迟没有听到身后有人跟上的声音,回过头去,果然不见人影。


烦躁的摸了一把头发,又折回去,才见人慢吞吞推开车门,缓缓直起身来。


邰伟刚想开口说他两句,却见这人刚刚还容光焕发的脸色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苍白无力。不满的话在嘴里打了个转,脱口而出的是一句“你怎么了?”


大概是情绪还没有完全转换过来,出口难免有些生硬。方木听了,只是摇头,“抱歉,我们走吧。”


嘶……更烦躁了。


两人去的是最后一个案发现场,围观的学生已经被疏散开,此时倒是透着些诡异的安静。


方木默不作声的跟着邰伟一级一级台阶踏上去,莫名的让他想起当初爬上天台见到水缸里的陈希的场景。


刚刚在车上不知是空间有些密闭还是嗅到了邰伟身上的烟草味道,让他有些喘不过气来。本来局里的调令没有这么早,只是最近接连发生的案子实在诡异,大家竟有些束手无策的意思,邢局才打了电话,问他能不能尽快来报道。


方木本来就没太准备好,昨晚折腾到很晚,几乎是一宿没睡,今早又是赶的最早一班飞机回来。在去机场的车上,整个人都属于虚飘的状态,那时候他就已经隐隐觉得不舒服,迷迷糊糊的却也睡不着。


到了机场,他匆匆进了洗手间,几乎是推门进入隔间就开始干呕,早上没来得及吃东西,胃里酸水烧的厉害,窝得他胸口疼。


在飞机上一直保持的昏沉状态在航班提前降落的时候被气流的颠簸打破,方木本就难受得很,失重感更让他觉得不适,就连卡在腰部的安全带都成了一种束缚,喉咙里有酸水漾上来的时候,方木几乎来不及反应,揪着手里的呕吐袋控制不住的咳嗽起来。


坐在他身旁的人被吓了一跳,见方木实在吐得辛苦,柔声问道,“怎么样?还好吗?需不需要叫空乘来,她们应该会有缓解晕机的药物……”


方木被呛得直咳嗽,只冲着人摆摆手,尽量把头低下去,把身体侧向窗户。


突然,方木感觉到他身体被人托起来一些,一只手附在他的后心上,打着圈按揉着,帮助他调整呼吸。


按照身旁之人的节奏,方木很快调整好呼吸,平复下来,才有心抬头看了一眼身侧之人。


自上了飞机,他便低着头昏沉沉的想案件,想邰伟,直到要降落了才真正打量了一下身旁一路的同行人。


栗色微卷的发,略带些婴儿肥的脸颊,看起来人畜无害的模样,可方木总觉得,这人的眼睛就像是深深的湖水,看起来平静无波,实则暗潮汹涌,让他本能的不想接近。


于是礼貌的道了谢,不着痕迹的避开那人还想伸过来的手,身体往后躲了躲。


飞机平稳着陆,乘客们都在有序下机,见身旁之人离开,方木才呼出一口气,站起身走在队伍最末。只是身体还是绵软无力,眩晕感并未因脚下的稳定而消失,反而愈演愈烈,方木后知后觉的反应过来,应该是低血糖了。


脚下一个踉跄,方木一手死死扒住了座椅才没摔下去,耳畔尽是嗡鸣声,眼前也是乌蒙蒙一片,他正竭力闭着眼睛稳着身体,忽然感觉似乎有人轻轻抓住了他的下颌,嘴巴被迫微微张开,然后什么东西塞了进来。


方木本能的想吐出来,却感觉到一股清甜迅速席卷了口腔,清新的柠檬味道压住了嘴里的酸苦,充足的糖分驱散了眼前的阴霾,再睁开眼时,手臂已经被人稳稳的扶住了。


“还好吗?”


又是他。


方木心情有些复杂,这人接二连三的帮了自己,如果再拒绝,实在是不太好意思。


“谢谢,我没事了。”


那人明显是不太满意他的态度,或者说是不赞同他对于自己身体的不在意,于是抿了抿嘴,还是没放开抓着人手臂的手,“真的没事了吗?能站稳吗?”


他尺度把握得很好,既能随时照应到方木的情况,又不会过近让他感觉不舒服。


明明站在这里表情关切,扶着他的手也很稳,可方木还是敏感的察觉出这人语气之下掩盖着的深深急切。


于是方木自己稳住了身体,抬头扬起一抹笑来,“真的没事了,如果你有事,就先去忙吧,谢谢。”


那人皱了皱眉,似乎有些欲言又止,最终只是点了点头,很快离开了。


方木看着那人身影消失不见,自己慢慢走在最后,刚一抬脚就踩到了什么东西,蹲下身捡起来去看,那似乎是一块怀表一类的饰品,打开里面是一家四口其乐融融的照片。


正犹豫要不要留在机场客服台,就接到了邢局的电话,方木把怀表踹进兜里,匆忙打了车直接去了警局。



“死者徐方平,男,25岁,绿藤大学建筑系在校研究生。”邰伟递了鞋套给方木,“看看现场,能不能发现什么线索?”


邰伟其实并不是很想带着人来,尤其是绿藤大学。当初方木亲眼见到陈希的尸体,对他造成了极大的冲击,萎靡了很久,即便后来他找出了凶手,可从他偷了药剂一个人上岛的决定来看,其实他并没有走出来。


“方木,如果没什么线索,不如先回去吧”邰伟试探道。


他有些后悔,就不该一时冲动直接带人来了这儿,邰伟看着面色苍白,一言不发的人,心里有些打鼓,“要不,从第一个案发现场开始看?”


邰伟正有些进退两难,没想到方木却轻笑一声,笑得邰伟一愣。


“邰队,这么长时间没见,脾气好了不少啊,不是当初骂我的时候了。”


“如果不想笑,可以不用笑。”


气氛一下子沉默下来。


“说起来我也是藤大毕业的,对这里还是很熟悉的。”方木抬头环顾四周,“研究生的宿舍是两人寝居多,本科生是四人寝居多,但格局上都很相似。”


“之前陈希还偷偷进过我的寝室,吐槽过宿舍的举架问题,问我睡在上铺起床时会不会磕到头。”方木说着,还用手指了指钉在墙上的床铺,示意邰伟去看。


不知道为什么,听见人这样平静的提起陈希,邰伟心里反倒十分不安,可现在不是纠结那些的时候,于是他只好压下心头疑虑,带着人勘察现场。


方木沉默的一遍一遍的看,也不讲话,直到邰伟带着他把四个犯罪现场都走过一遍,才淡淡开口,说要回去整理一下。


邰伟听着人略带沙哑的嗓音,看着已经是黄昏的天色,“已经很晚了,我们先去吃点东西,然后再送你回去。”


“不用了,我不饿……”


然后方木反对无效,被邰伟直接塞进车里。


看着副驾驶上靠着车窗闭目养神的人,邰伟趁着等红灯的间隙偷偷打量,瘦了很多,刚刚不经意间碰到他的肩膀,薄得很。眼眶下一片乌青,看起来是没休息好。


察觉到人在他车上迷糊过去,邰伟默默合上了半开的车窗,尽量把车速慢下来,开得更平稳些。


车子在一家面馆前停了下来。


邰伟正在犹豫要不要进去打包两份直接带回去,副驾驶上的人倒是自己醒了。


“醒了?正好,下车吃点东西。”


方木觉得自己可能又有些低血糖,上午的两颗糖给予他的能量已经消耗殆尽,即便是再没有胃口,他还是顺从的下了车,坐在了邰伟对面。


“邰队,带了朋友来啊,还是老样子?”


听着老板熟稔的搭话,方木偏头看了看。老板是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穿着厨师服,略有些啤酒肚,面上笑意盈盈。


“嗯。”邰伟应了一声,又抬头看了方木一眼,示意老板,“麻烦给他做碗清淡些的面。”


“好嘞。”老板麻利的钻进后厨开始工作,方木四处打量了一番,店面不大,但是收拾的很干净,墙上挂着菜单,只寥寥几样,看着倒是都很有食欲。


刚收回视线,邰伟已经自助式的端了一壶水回来,给他倒了一杯。


“你常来这儿?”方木接过杯子,透明的玻璃杯传出温热的气息。


“嗯。”邰伟已经抽出湿巾擦了手,“是之前一个案子的受害者,姓吴,妻子和孩子都被一个精神病杀害了,只剩他一个,就辞掉了原来的工作,在警局附近开了家面馆。每天营业到很晚,有时候我们通宵查案就会点外卖让他送来。”


“精神病?”


“是啊,这年头,精神病多了去了,时不时就冒出一两个精神有问题的,他们发病,伤害得却是别人,有时候法律也不好判定。”


邰伟凑近了些,压低声音对方木道,“老吴的妻儿就是在精神病发病的时候被杀害的,凶手请了律师,出了专家证明,强调是在丧失辨认和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时候失手伤害,请求住外医疗。我们收集了所有的证据,乔兰进行了反复尸检证明那个人后来有故意伤害的成分,才判了刑。”


“所以,吴老板是为了感谢你们,才在这儿开了店。”


“是啊,他一个人,孤苦伶仃的,也不想重新找个伴,我们就常来吃饭。没想到他之前一个公司经理,手艺却出奇的好,一会儿你尝尝就知道了。”


话音刚落,吴老板就端了两碗面出来,一碗红油,一碗清汤,又添了两个菜。邰伟把其中一碗面推到方木面前,然后自己端了碗开始大快朵颐,他呼噜噜的嗦了半碗下去,才发现方木一直看着他,面前那碗面动都没动。


“怎么了?不合胃口?”


“我只是想问问,为什么你的那碗色香味俱全,我的就清汤寡水的?”


“你一天没吃东西,不能一下子吃太辣的,先吃点清淡的,然后可以尝尝这个菜。”邰伟指了指盘子里的口水鸡。


“你怎么知道我一整天没吃东西?”


邰伟沉默,只是看着他。


四目相对,相顾无言,方木率先败下阵来,低头挑了一筷子面。邰伟说的不错,这面虽然清淡,但面汤清香,面条爽滑劲道,味道的确很好。


不过吃了半碗,方木就已经吃不下了,只坐着看邰伟吃。


邰伟吃饭挺快,但吃相一点都不邋遢,反而很斯文,和他平时冲动倔强的性格不太相符。


看着方木碗里剩下的大半碗面,邰伟忍了忍,还是没忍住劝他再吃两口。得到的回答是已经吃不下了,心里嘀咕,大小伙子吃这么少,怪不得这么瘦。


两人吃完了饭,已经月上中天,邰伟抻了个懒腰,“你住哪儿?送你。”


“警局没有空宿舍吗?”


邰伟愣了愣,恍然想起他连个办公室都没有,刚下飞机就直接和自己出现场到现在。邰伟记得之前方木是有住的地方的,可他现在又问警局有没有空的宿舍。


“上车!”邰伟下了决定,招呼着人。


十分钟后,车停了下来。方木看着眼前熟悉的楼房,被邰伟拉下了车。


“邰队?这是什么意思?”


“警局的宿舍早就住满了,你小子来之前都不打听打听吗?”


“所以?”


“放心吧,我家两间房,匀给你一间绰绰有余。”



评论(5)

热度(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