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阿谣

[邰方]长夜安隐(四)


第二天一早,方木醒来时已是天光大亮,已经很久没有这样踏实的睡过一个好觉了,房间里的遮光帘拉得很严实,叫醒他的,是从门缝下传进来的若有若无的糊味儿。


想要起身下床,可刚有所动作,膝弯处就是火烧一般的刺痛,疼得他没忍住嘶了一声,慢慢动作着低头去看,两条腿的膝盖骨已经肿得不成样子。


看着伤腿,似乎有什么模糊的记忆突兀的闯进脑海,他的狼狈,他的脆弱,还有邰伟怀抱的温柔。


方木拼命的控制住自己不再去想,双脚落在地上撑着床头猛地发力站了起来,站起身的一瞬间眩晕感战胜了疼痛感,胸口堵了块石头一样,喘气都带着抽痛,他只敢轻轻的咳嗽两声。


待眼前稍稍明朗,复又抬脚迈出步子,膝盖几乎弯不下,方木只好尽可能打直小腿,慢吞吞的往客厅走。


可没想到刚打开门,一股比刚刚浓烈十倍的烟味袭来,方木猝不及防被呛了一下,扶着门框弯下腰直咳嗽,咳嗽牵动了肠胃,咳着咳着就有些干呕起来。


邰伟迅速开了窗,关了火,扔下手里的铲子就跑到方木身旁。


他家的抽油烟机噪音有些大,刚刚怕吵到人睡觉他一直没敢开,现在在油烟机和门户大开的双重夹攻之下,油烟很快散去。可是方木仍咳的有些停不下来。


邰伟迟疑的伸手拍了拍他的背,“两年多没回来,怎么身体这么差了?”


方木没余力回他,只是冲着他摆摆手,喘着粗气深呼吸。


邰伟正寻摸着刚下楼买回来的药,无意间瞥到了方木一双莹白秀气的脚就直接踩在冰凉的地面上,“你怎么不穿拖鞋!”


回身从房间床边把他的拖鞋拎出来放到他身前,“腿怎么样?能走吗?”


扶着人帮他抬腿穿上了拖鞋,邰伟特意半蹲下身想要看一看,却被方木后退一步躲过了。


骤然移动一下,方木疼得顿了一下,虽然面上忍住未显,可还是被邰伟敏锐的捕捉到。


“方木,你……”邰伟开口,“算了,过来吃早饭吧。”


摸清了那人的性子,没有插手,只是看着人慢慢的走到餐桌边坐下,确定人坐稳之后才转去厨房,又开始捯饬起来。


方木坐在椅子上,尽可能的想伸直自己的腿,一边忍着绵绵的疼痛,一边还有心思探头去厨房看,心说这人什么时候会做饭了,不过从刚刚浓烈的油烟来看,大概和之前比也没长进多少。


邰伟端着牛奶和煎蛋从厨房出来时,便看到方木小猫咪一样好奇探寻的目光,让他想起两人初见的时候。


方木也许并不知道,邰伟与他的初遇,并非是吸血鬼案的案发现场,而是在绿藤养老院。


警局每几年会换一批新的行李被褥,旧的无处安放,就会挑出一些好的送去养老院给那些老人们铺垫在身下。


邰伟开车去送时,正巧滕大的志愿者社团在为养老院表演节目,其中便有陈希所在的芭蕾舞社。


与邰伟对接的负责人和警局的警察已经很熟悉了,见他往里张望,解释了一下,还邀请他们一起,只是邰伟向来对那些不感兴趣,还急着回警局工作,便拒绝了。


由于大家都聚集在小礼堂,他就帮着那负责人将成捆的被褥扛起来往仓库里放,再回来时便看到了一个青年,穿着白衬衫,牛仔裤,站在树荫底下,刚好一阵清风拂过,树叶沙沙作响,被风摇落几片,青年便伸出手去,看着青叶落于掌心。


方木应该是跟着陈希去的,但是那个午后,阳光透过树叶的罅隙,落在他深邃的眸,不知为何,却让邰伟记了很久。


于是当方木突然闯进案发现场时,邰伟一眼就认出了他。虽然方木打乱了自己的计划部署,后来被乔兰带来时还是那副骄傲的,不可一世的自负模样,邰伟看着,内心却也无法真正生起他的气来。


“想什么呢?你不会下毒了吧。”方木见邰伟有些愣神,忍不住揶揄他一句。


“人民警察只会缉毒,不会下毒。”邰伟把杯子和盘子都放到方木面前,“还能贫嘴,那就是精神还不错,把早饭吃了。”


方木仔细盯着面前的煎蛋看了半天,试图看出它金黄外表下藏着的焦糊内心,可惜他画像的天赋在这里并不管用,无论他怎么看,这都是一个看起来形状姣好,卖相甚佳的煎蛋。如果不是鼻尖还残留着那丝若有若无的烟味,他甚至怀疑自己刚刚出现了幻觉。


直到邰伟又把粥端了出来,给他盛了一碗,方木看着软绵绵的,泛着米香的白粥,试探性了用勺子搅了搅,没有糊底,没有任何异常,甚至在他的搅动之下米香更加清甜浓郁起来。


舀了一勺放入口中,很正常的味道,软糯香甜。


大概是他的试探意味实在太过明显,方木感觉得到邰伟一直在看着他,于是又狐疑的咬了一口煎蛋,入口焦香。


“我说,你不会真以为我下毒了吧……”邰伟实在看不过去,“吃的这么小心翼翼又视死如归的。”


这一下把方木逗笑了,“邰队这成语用的倒是越发的炉火纯青了。”


不是方木矫情,实在是之前邰伟展示出的厨艺给他留下了太过深刻的印象。


那时候吸血鬼案才结束没多久,邰伟把喝醉的自己领回家,第二天一早,也是像这样熬了粥,煎了蛋,只不过味道……一言难尽。


吃过早饭之后的一整天,方木记得自己都在狂灌水,可无论如何也压不住嘴里的糊味。


想想也是,过了这么久,手艺进步不是很正常的事,好歹也是个成年人,平时总要自己生活的。


于是一顿早饭就在沉默中度过。


饭后方木自觉的想去洗碗,结果早上受到的冲击过大,一时之间忘了自己腿上有伤,还没站起来整个人就疼得一抖,又坐了回去。


邰伟拦着人不让他再乱动,自己去收拾了碗筷,回来把人搀起来坐到了卧室的床上,从床头拿了药油打算继续帮他把瘀血揉散。


昨天晚上的痛楚仿佛一下子涌入脑海,方木伸手拦着邰伟给他挽裤腿的手,打着商量,“我好多了,不用……也行。”


本以为邰伟会坚持,至少会说他两句,可邰伟只是点点头,便把手里的药油放下了,转身出了门。


这么好说话了吗……


没几分钟,邰伟已经换好了衣服,进来叮嘱他,“中午我就不回来了,你自己订个外卖吧,走路的时候小心一点,有事儿给我打电话。”


“你什么意思?”方木皱眉。


“我要去上班了,案子还等着呢。”


“那我也去,你等我一下,穿个衣服,很快。”方木扶着床头站起来。


“就你这腿,还是在家养两天吧,就算去了也站不住走不了的,反正调令的时间还没到呢,也不用这么着急。”


方木盯着邰伟的眼睛看,邰伟也不废话,两人就这么僵持了一会儿,方木颓然坐下,“你来吧,轻一点,揉完了就带我一起去。”


邰伟略一挑眉,嘴角勾起一抹得意的笑,嘴上还不放过他,“不涂药油养个十天半个月也能好,如果实在怕疼,就……”


“没完了是吧,我自己也能走!”


见方木真的有打算起身的动作,邰伟见好就收,蹲在地上帮人挽了裤脚,膝盖处的红肿比昨晚看着还要更严重了些,药油搓上去带着烈火灼烧般的痛意,方木不肯吭声,只是死死揪着身下的床单,手背上青筋暴起。


好在邰伟按摩过后真的好了一些,虽然还是疼,但好歹可以自己走两步,于是两人迅速收拾好开车去了警局。


简单的介绍过后,便在会上开始讨论案情。


对于这四起案子,警局已经做了并案调查,警员们对案件细节都已经了如指掌,所以简要汇报后,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到方木身上。


除了两个新来的,其他人都是认识方木的,自然也希望能从他口中获得一些新的线索。


方木倒是沉得住气,盯着PPT上的尸体看了许久,才说出两句话来。


第一句,“这四名死者,都是自杀的”,第二句,“很快就会出现第五个”。


“什么意思?”


“自杀?还会有第五个?”


“是自杀”,方木斩钉截铁道,“但是,是被人操控的自杀。”


“被人操控?你的意思是,有人教唆他们四个自杀,然后成功了?”郑峰有些惊讶,“居然有这么能耐的人,说让人自杀就让人自杀啊。”


“调查一下四名死者的社会关系,还有他们的手机和电脑上的社交软件,看看他们有没有频繁登录过什么网站或者去参加过什么培训,活动之类的。”


“早就调查过了,四名死者社会关系简单,活动轨迹也都比较单一,没什么重合部分,那个华北山,几乎整天就在家里写小说,平时除了出门下楼倒垃圾和买生活必需品,基本都不出门,连邻居都没见过他几回;姜涛,公司职员,每天上班回家两点一线,每个月会去健身房运动两次,没有不良爱好;唐莹,她应该算是这四名死者里接触他人最多的了,经营一家便利店,店里是她和另外一个男的倒班,据他和其他常光顾的客人说,唐莹性格开朗,人缘也很好,每天除了在店里几乎就是在家睡觉,没什么别的固定爱好,徐方平最近一直在忙毕业论文的事,经常往返于各个工地,要不就是泡在图书馆里查资料,每天早出晚归的,和室友也说不上几句话。”


“但是如果要查这四个人的共同社会关系,暂时没有什么发现,他们的电子设备已经交给了网络部门的同志调查,还没有结果。”


“不对,”方木皱眉,“肯定有什么线索是被我们忽略了,比如……”


“什么?”


方木摇摇头,他心里隐隐拼凑出一个想法,只是,该如何验证呢……





会后,大家各司其职忙活到中午,方木来的急,局里还没给他安排办公室,邰伟顾及着他腿上有伤,就先把人安置在自己办公室。


眼看着快12点了,邰伟揉了揉僵硬的脖子,刚郑峰回来和他汇报了食堂的菜色,似乎是有些油腻,邰伟想起方木昨天和今早的不适,还是打电话给吴老板叫他送来两碗面,拎着面推开了办公室的门。


方木坐在沙发上,手里捏着一个小画板正在涂着什么,铅笔和纸张摩擦的沙沙声不停。


邰伟叫着人,自己翻出两个外卖盒来套在外面,打开袋子,瞬间香气四溢,奶白色的面汤点缀着些绿叶菜,看起来也好看。


“先吃饭吧,不然又要胃疼,我特意和老吴嘱咐了,比昨晚的更清淡些,你尝尝看。”


方木却没动。


“既然你已经有了想法,下午我就陪你去找线索,但也得吃了饭再说,方木?”


邰伟抬头去看,见人已经停下了手上的画,正看过来,眼中的情绪有些复杂又纠结,他扶着沙发扶手想站起来,应该是一个姿势坐得久了,腿又开始又麻又疼,邰伟疾走两步去扶着人,“实在不行就去医院看看吧,身体最重要……”


“邰队。”方木打断了邰伟的话。


他自己站稳了,默默拂开了邰伟的手。


“邰伟。”方木这样叫他,神情郑重,搞的邰伟也严肃起来。


“你……是不是……对我有点太好了?”


“什么?”


方木深吸一口气,“如果你是为了之前的事,那大可不必。我以为两年前我们就已经达成了共识,大家都是成年人,不过就是睡过几次,你不用这样……”






评论(3)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